陈大同
陈大同
元禾璞华
投委会主席
清华大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并先后在美国Illinois大学和 Stanford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1995年,陈大同博士在硅谷联合创办了 OmniVision Technology 公司。该公司研发出了世界上首颗单芯片彩色 CMOS图像传感器, 并于 2000年在美国 NASDAQ 成功上市。 2001年,陈大同在上海又联合创办了展讯通信公司。该公司研发成功世界首颗 TD-SCDMA(3G)手机核心芯片 , 荣获 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 并于2007年在美国NASDAQ成功上市。

2010年初他又创办了华山资本投资公司,期间投资了兆易创新、安集微电子、芯原微电子、九号机器人等多个优质项目并均已上市。2014年创办璞华资本(原华创投资),期间投资了近百个项目已有十余家企业成功在境内外上市,其中包括:韦尔股份(603501)、博通集成(603068)、盛美半导体(NASDAQ:ACMR)、国微技术(HK:02239)、帝科电子(300842)、晶晨半导体(688099)、澜起科技(688008)、安集微电子(688019)、天准科技(688003)、中微半导体(688012)、芯朋微(688508)、思瑞浦(688536)、恒玄科技(688608)、普冉股份(688766)等。

陈大同博士在璞华团队期间还完成了对美国 CMOS图像传感器厂商豪威(OmniVision)和美国存储器设计厂商芯成半导体(ISSI)的收购,并促成了豪威与上海韦尔的成功整合,目前韦尔已成为A股市值第一的半导体公司。

陈大同博士目前持有 34 项美国及欧洲专利,并荣获 2006年度全国发明创业特等奖。他现任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中国发明协会理事和中国半导体协会常务理事,并曾任清华企业家协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