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博
刘博
启迪之星创投
总经理、主管合伙人
刘博女士,现任启迪之星(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主管合伙人;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投资委;清华幸福科技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天使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监事;元和天使研究会副会长;民建北京市经济委委员。  

她先后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MIT IMBA,是美国杜克大学Fuqua商学院交换学者。具有丰富的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早期科技创投的投资经验;拥有十余年从战略投资到早期投资的跨行业、全产业链从业经历及复合背景。
 

投资方向涵盖:TMT(芯片、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安全)、先进制造及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及车联网、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疗、高端装备、科技服务与消费升级等。
 

自2014年启迪之星创投成立以来,刘博带领团队发起设立管理基金18只,管理规模20亿:坚持“科技创新、以人为本”的投资理念,累计天使轮投资科技类初创硬科技企业300+,次轮融资率超过70%,培育了专精特新企业60+,细分龙头50+,在芯片、数据、安全、新材料新能源、医疗器械、合成生物、机器人、高端装备、科技服务等领域天使轮投资的企业已经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企业;打造专注早期科技的投资生态和科创服务体系,FOF基金参股基金超过30+,依托全球创新网络和科创资源打造“政、产、学、研、金、服、市、媒”的全要素投后赋能体系,助力企业稳步发展。管理FOF参股基金30+,覆盖科技项目1000+,40+实现IPO。
 

投资案例包括不限于:智联安科技、知存科技、芯来科技、博升光电、海博思创、昕感科技、国润储能、耀能科技、翼菲自动化、史河机器人、奥易克斯、超星未来、海斯凯尔、蓝晶生物、赛桥生物、图派科技、研峰科技、知呱呱、赋乐科技、源堡科技、保险极客、科学指南针、胖虎科技等等。  

 她曾荣获:中关村高端人才、海淀区海英人才、福布斯2018中国最 佳女性创投人TOP15、投资界F40中国青年投资人等百余项行业荣誉和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