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林
王中林
中科院外籍院士;
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首席科学家
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讲席教授,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王教授是2023年全球能源奖(Global Energy Prize), 2019年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Albert Einstein World Award of Science)、2018年埃尼奖 (ENI award – The“Nobel prize”for Energy,能源界最高奖)、与2015年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等四大国际大奖获得者。他是美国物理学会James C. McGroddy新材料奖、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和2011年美国材料学会奖章(MRS Medal)等国际奖得主。他是中科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国际院士,国际纳米能源领域著名刊物 Nano Energy 的创刊主编和现任主编。
王院士是纳米能源研究领域的奠基人。他发展了基于纳米能源的高熵能源与新时代能源体系;开创了基于纳米发电机的自驱动系统及蓝色能源宏大领域,与基于压电电子学与压电光电子学效应的第三代半导体的崭新领域;建立了压电电子学、压电光电子学与摩擦电子学学科;发现了六个新物理效应:压电电子学效应、压电光电子学效应、压电光子学效应、摩擦伏*应、热释光电子效应和交流光伏效应。他是全球全科*科学家终身影响力排名前三名,2019-2021年单年影响力第 一,在Nature, Science及其子刊上发表了110篇文章,文章总引用近40万次,h指数近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