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凡
林凡
脉脉 创始人
前搜狗搜索负责人,全程参与搜狗输入法、浏览器等核心项目,对搜索引擎算法和数据挖掘有深入积累。2012年1月正式创办脉脉。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98级,特等奖学金(清华大学最高荣誉)获得者,在校期间代表清华体育代表队(武术),获得北京市高校武术比赛剑术、太极拳前三。
2002年在马里兰大学攻读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方向的博士学位,半年后因家庭原因放弃学位回国。
2003年8月加入搜狗,参与搜狗输入法、搜狗浏览器等客户端研发项目,以及对搜狗网页、音乐、图片搜索的技术架构设计。后升任搜狗技术总监,参与搜狗团队的组建、流程改进和部门文化建设,负责搜狗全线产品的产品设计、分析和改进,销售目标设定和渠道策略的制定,精准品牌广告项目的整体协调和技术研发。在职期间,搜狗搜索日均收入从07年Q1到10年Q3增长350倍,搜索效果与百度、谷歌盲测水平接近。
2012年初,林凡创立脉脉,同年10月,脉脉APP上线。作为一款职场社交APP,脉脉致力于帮助职场人通过工作圈进行高效工作交流,掌握行业动态,分享职场经验和话题观点;通过匿名吐槽爆料获取行业内幕、同行薪资及公司内情;通过人脉办事拓展人脉,实现跳槽、挖人、找钱、找关系等需求。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滴滴、联想等知名公司的大部分员工都将脉脉作为日常重要的职场交流和人脉拓展平台。
截止目前,脉脉累计注册用户数千万,用户主体为职场高阶精英人群,其中互联网、金融、文化传媒、房产建筑等行业用户覆盖率和活跃度最高。搜狗CEO王小川、新东方创始人徐小平、分众传媒CEO江南春、36氪CEO刘成城、今日头条CEO张一鸣、果壳网CEO姬十三等行业大咖已先后成为脉脉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