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海峰
马海峰
一村资本 智能制造和新能源汽车事业部 执行总经理

1998年开始在复旦求学,从此就与上海结下了不解之缘;毕业后辗转安永上海、安永北京、毕马威北京,重度参与过天上飞的(国航)、地上跑的(北车)的IPO,也为一众德国企业(西门子、SEWWilo…)的财务汇报熬过通宵。200910月被派往德国莱茵河畔杜塞尔多夫,建立China Desk,自此从一名纯粹的奥迪特(auditor)转型成为中国企业在德国的大内总管,既要为太原钢铁洗刷历史财务风险,也代表华为德国和当地税务局对撕,更为接踵而至的中国并购者(宁波均胜收购德国Preh,中信戴卡收购德国KSM,三一重工收购普茨迈斯特,以及凌云股份收购Kiekert等)顺利完成交易提供各种支持。20129月底离开德意志,我们的China Desk已经从最初的3人成长到近40人;而亲手创立的杜塞华人足球队也从最初的78条枪扩展到30多人。

 

2013年加入德国知名的工业咨询公司Staufen任中国区高管,自此开始大量走进各种制造业的车间,‘see the real world’。 在此期间参与了大量中德之间投资和技术引进的工作,以及在中国的智能制造升级项目,如沈阳机床某事业部的剥离重组、德国STP公司对中国的投资、海尔集团智能工厂升级改造项目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