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岷
谢岷
香港携盛中国资本顾问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行政总裁
    谢岷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获得高级公共管理硕士学位(MPA 1994),同年毕业于哈佛法学院国际税务高级研究生班和哈佛国际发展研究院的投资评估与管理研修班,之前在美国纽约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 1993),并在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MA 1987)。他是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中国校友会的创会会长,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董会成员和讲席教授,也是河南省香港区政协委员。他长期从事私募股权投资与收购兼并工作,在投资、交易后业务整合和企业重组方面有超过20年的丰富经验,曾领导投资多个国际知名交易。
    谢岷创建香港携盛中国资本顾问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是携盛资本旗下的上海携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法人代表。携盛资本的重点投资领域包括健康医疗产业、零售消费产业、清洁能源、技术和服务产业,成功完成的私募股权投资交易包括石油能源技术,保险代理服务,环境监测与治理,生物质炼制,零售品牌等。携盛资本致力于为高净值家族获得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投资回报,为被投资企业提供跨境收购兼并等增值服务,把发达国家的先进制造技术、产品和品牌应用于国内广阔市场。谢岷现兼任涛石能源投资基金投资审核委员会负责人。
    涛石能源基金以平安集团100亿元人民币投资承诺为依托,是中国最大的能源和资源专业投资机构之⼀。
    谢岷曾是李嘉诚基金会的维港投资集团(Horizons Ventures)创始行政总裁,负责管理李嘉诚基金会的全球投资事务,在通讯、现代传媒和信息科技领域从事多项知名投资,其中包括脸书FACEBOOK、SKYPE、NBA中国公司、联动优势公司(UMPay)等。2000年初,他是李嘉诚先生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TOM集团(前身tom.com)的首席投资官、并担任TOM户外传媒集团董事长,帮助TOM集团从⼀个单纯的互联网站公司成功转型为⼀家多媒体的传媒集团,在四年内领导并完成了40多项收购兼并项目,
开创了中港台三地媒体市场整合经营的先河。
    谢岷曾担任美国艾威资本集团(Avenue Capital Group)亚洲基金董事总经理,主管大中华区的PE投资业务,在中国投资超过14亿美元。在他的带领下,艾威资本亚洲基金获得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评出的“2010年中国私募股权基金10强”。谢岷曾任欧洲最大的投资基金安佰深私募股权投资集团(Apax Partners)的高级顾问,帮助其开拓中国投资业务。他担任过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直接投资部主席,并担任中银国际运营委员会成员,负责中国银行集团的私募股权投资业务。他曾作为特邀专家组成员参加国家发改委《中国产业投资基金试点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曾代表中银国际领导筹建中国第⼀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首期私募金额60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