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克忠
吴克忠
磐天中国SPAC基金 合伙人优势资本 合伙人/总裁

吴克忠先生自1987年先后在高校及政府部门从事教学和经济工作,1992年起在中国证券市场市场建设初期就开始从事证券投资咨询及投资银行工作。自1995年起,吴克忠先生在美国华尔街专业从事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于2002年回国,曾主导参股投资了数十家包括金融服务,媒体,电信,销售网络,消费产品,新材料等类型的企业。在2010年一年中,其投资的公司中就有超过十家在境内外主要资本市场IPO上市,同时其主导首轮投资的匹克运动和雷士照明分别包揽清科在2009710日发布的“2009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中前两名。其中匹克运动和雷士照明分别在2009年底和2010年初在香港上市。

     吴克忠先生不仅将PreIPO这种投资投资理念和实践最早带回中国,同时还最早将SPAC基金作为投资工具和方式在中国推广.由于其良好的投资业绩和表现,获得美国五十多家大型对冲基金的注资,募集创立了以中国拟上市企业(Pre-IPO)为主要投资对象的上市基金公司—磐天中国SPAC基金(Pantheon China Acquisition Corp.),作为合伙人和主要管理人为该SPAC基金甄选合并对象,并于2008年底成功实现合并。吴克忠先生还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聘为投资顾问。

吴克忠先生通过投资引导企业的发展方向,逐渐将企业品牌化、渠道化的投资理念传递给企业,协助中国企业走出产业链的最低端。吴克忠先生在企业界倡导“以销定价”的产品定价模式,确立品牌在成本中的重要构成,引导企业走出“以产定价”的低端“价格战”的竞争模式。从2006年系统投资泉州模式的品牌企业,到2008年系统投资农产品品牌企业,再到2010年系统投资海外留学生回归的高科技企业,每次吴克忠先生都引导和带动了中国私募基金的投资方向。

吴克忠先生最早提出和积极倡导中国OEM企业转型为品牌企业的“泉州模式”,2006年就开始在泉州合作运作“泉州品牌企业投资促进中心”,积极推动泉州品牌企业的投资和上市,带动了泉州品牌企业上市的热潮,泉州上市企业从2006年的不到5家到2010年超过60家。吴克忠先生投资和推动了如“匹克”运动(香港上市)、“雷士”照明(香港上市)、“中宇”卫浴(德国上市)等代工企业向品牌企业的转型,并最终推动这些品牌企业的上市。为中国品牌企业持续发展和持续增长提供了发展的思路并创造了发展的平台。同时,由于投资这些企业的成功,带动了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开始从2006年前以高科技为主的投资方向转向以中国制造为主的中国传统企业为主的投资热潮,特别是对中国品牌企业的投资热潮。在中国,2006年成为VC或PE从原来美国投资理念下投资IT或TMT领域的投资转向开始主要投资中国传统产业的分水岭,吴克忠先生在这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吴克忠先生最早倡导和系统化投资中国农业企业并积极推动中国农业产品的品牌化,投资了如“利农”蔬菜(美国上市)、“博润”农业(美国上市)、“塞飞亚”草原鸭、“雪龙”牛肉等推动农产品品牌化的龙头企业,并带动了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中国农业企业的热潮。

在挖掘消费品和农业的品牌企业的大市场后,吴克忠先生又将眼光瞄准了留学生回归而带来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的市场,投资了如高空风能的美国天风公司和北京全景赛斯。

吴克忠先生将自己定位成企业资本价值的发现者,挖掘者和提升者,其名言是:企业家做加法,资本家做乘法,一起创造企业价值的最大化。现任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高校作客讲师。